close

coverphotoP1280908_Fotor  

前兩天很幸運的到臺北祥雲龍吟享受到了米其林星星等級的日本料理

今年暑假在LA吃Urasawa算是第一次嘗到精緻路數的日本料理,沒想到這麼快又能再次體驗到

從以前身邊的朋友就對日本六本木的龍吟本店讚不絕口!就連香港的天空龍吟也是一位難求!

所以當我接到祥雲龍吟的電話說候補到了的時候整個超興奮,二話不說拉著吳小姐和楊小妹三個人一起吃

好的  今晚就讓我們來好好感受一下空尼幾哇的日本風吧

SEATSP1280910_Fotor    

一走進來會有穿著和服的接待人員讓我們在接待區飲用迎賓茶,順便等他們準備座位

大概五分鐘後就會被帶位(其實不知道門口這個吧台區有沒有開放,吃日本料理我很喜歡坐吧檯見識師傅的手藝)

PLATEP1280913_Fotor  

『龍吟』系列的餐廳創辦人是被人譽為『新懷石料理廚神』的山本征治

精湛的廚藝在日本六本木的龍吟本尊是米其林三星,全亞洲排名第五的餐廳

台灣的主廚是稗田良平。我們離開的時候很幸運地看到他本人,算是彌補沒吧檯座位看師傅手藝的小願望 (笑)

用餐區的裝潢裝飾是由木製品以及陶瓷品擺設而成,走低調奢華的優雅風

(入座的時候已經很多人在用餐了,所以就不太好意思拍照了,讓大家有機會自己去一探究竟吧!)

另外,帶位人員有特別提醒要入座前要將手機轉靜音,需要講電話的話要到剛才的待客區,保持用餐的品質

餐單上有附上當天的日期以及台灣第一年的郵票

 MENUP1280916_Fotor_Collage_Fotor   

信封式的設計方便讓客人收納好帶回家做紀念

米其林或是精緻一點的餐廳好像都會特別設計每天的menu讓客人帶走,先前到紐約吃Per Se法式料理也是這樣

椅子旁有很貼心的小板凳讓客人放包包,這樣的巧思對跟我一樣每次出門都是一咖大包的人來說真的是太方便了

畢竟其實放在椅子後面多多少少有點不舒服啊

 

BAGPLACEP1280915_Fotor  

噢虧,稍微介紹完環境後立刻帶大家來探頭一下今天的菜色吧

首先,整個晚上下來大概分為四道前菜、刺身拼盤、蒸蛋、烤魚、肉類料理以及兩種飯食外加甜點兩份

雖然是精緻料理每個分量都小小的,但是整餐下來是非常有飽足感的

(我後來吃到烤魚的時候就已經快要舉白旗投降了 汗)

第一道前菜鮟鱇魚肝佐牛蒡汁』,是由北海道的鮟鱇魚肝配上百分之百的牛蒡萃取精華

firstP1280924_Fotor  

我個人超愛吃牛蒡,不過身邊倒是很多人不敢吃(兜西嗲?),但是呢!這裡的牛蒡汁很香很順口

配上鮮嫩的魚肝連不敢吃牛蒡的楊小妹都呼嚕呼嚕整碗吃光光!

大家知道鮟鱇魚長怎麼樣嗎?就是海底總動員差點把尼莫的爸爸馬林和多莉吃掉的頭上一盞明燈的深海魚啦

(咦?這是什麼小學生等級的解釋呀  遮臉)

欸好,趕快回歸主題不囉唆來瞧瞧第二道前菜吧 『鮑魚 野菜拼盤』

ABALONEP1280925_Fotor  

其實從菜單上就可以發現,雖然說是日本來台開設的餐廳,有一半以上的材料都還是台灣本身的

利用當地的食材綜合日式的手藝和創意發出不一樣的火花

這一小碗裡面除了主角鮑魚,有阿里山的山葵和一些當季的季節時蔬,在淋上檸檬醬,是很爽口的一道前菜

接下來的第三道前菜,是我整餐下來心裡的第一名最愛!!『香煎海膽炸紫蘇』

SEAORCHINP1280929_Fotor  

我超級愛吃紫蘇!第一次吃到紫蘇是在香港的南蠻亭串燒店(是我在香港的口袋名單之一,現在已改為 南亭)

基本上這道是把紫蘇包覆海膽一起下去炸,炸物本身該有的酥脆口感當然沒有少

seaorchinP1280928_Fotor  

紫蘇淡淡的梅香氣和海膽的甘鮮配上沾點旁邊海鹽很涮嘴!好吃到讓我好想一連吃好幾盤這樣

下面鋪了一層玉蜀泥,和紫蘇海膽一起吃也別有一番風味,多了一分玉米的香甜

接下來是以昆布為基底的湯品裡面有龍吟獨家特製的豆皮真丈(丸子)

SOUPLOBSTERP1280933_Fotor  

香醇的的昆布湯配上蔬菜以及明蝦的鮮甜,是一道很清香很符合這個季節的溫品 

目前為止的每一道除了好吃,用餐的感覺也很好,重點是每道菜的擺盤也很賞心悅目

接下來就是我整個晚上最期待的『刺身拼盤』!!

新鮮的刺身除了好吃以外,還能完全地發揮海鮮的本質,每種海鮮吃起來都會非常有個人特色以及口感

SASHIMIFARP1280936_Fotor  

像龍吟這樣的餐廳,刺身的新鮮是基本規則,我個人認為真正的工夫莫過於來自與不同食材的搭配

幫大家列一下,左:涼拌白木耳、中:稍微炙燒過的龍蝦、右:黃石班配上青蔥

         第二排   左:花枝 、中:昆布、右:大間黑鮪魚  

SASHIMIP1280935_Fotor  

每一種刺身的擺盤都像是藝術品一樣,配上透明的盤子真的好美

口感就不特別描述了,讓大家去的時候自己好好感受一下吧,不過光是看用看的就知道非常美味吧

雖然才第五道還不到整個套餐的一半,但是真的已經滿有飽足感了,不過就算是吃不下還是要吃沒辦法太好吃了啊

可能前面的每一道都幾乎無法挑剔,讓我居然越吃越期待(笑)

吃完這麼多到前菜,要開始進入主菜了,第一道主菜是『甘鯛炭火燒和涮菊菜』

FISHP1280938_Fotor  

新鮮的白鯛烤的剛剛好,魚肉不乾澀很鮮嫩,和菊菜一起吃多了分層次感豐富好吃

茶碗蒸(蒸蛋)是懷石料理大部分都一定會有的一道品項,不過龍吟會依照季節的不同,搭配不同的食材

除了秋季菇類,上面一絲絲像是起司的是用栗子刨成的,很清淡是一種很成熟的味道

TABIMOSHIP1280940_Fotor  

繼續接著熟食的料理,下面這道是我幾乎沒有在日本料理看過的『特製乳鴿土佐燒』 

其實我一開始不太敢吃,畢竟是鴿子有一點怕怕的,不過假如沒看過餐單,我或許還不知道眼前這盤是乳鴿吧

除了盤子上的兩塊乳鴿,旁邊還會有一小塊用乳鴿做成的特別版漢堡排,另外還會附上一小杯的乳鴿高湯

oigenP1280945_Fotor  

吃起來外脆內軟,特別是上面那層皮,烤到酥酥脆脆吃起來卡滋卡滋的

聽服務人員說這道是將肉經過低溫烹調後加以燒烤過,最後再用稻草燻過

這整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那個漢堡排,很嫩很多汁吶!

吃到這裡,我個人已經覺得分量非常足夠了,但是兩個半小時當然不可能就這樣結束啊

RICEP1280948_Fotor  

『花蟹 醬油釜飯』這款飯食是以推車的方式入場,服務人員再為我們盛飯前,會先問需不需要拍照

(吃飯拍美食似乎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了 笑)

SERVEP1280950_Fotor  

釜飯乍看起來很像是炒飯,但是口感卻大不同,日本的釜飯是很濕潤的口感,因為飯粒幾乎都吸收了高湯

加上花蟹和蔥醬油的調味,算是和前面相較起來比較重口味的一道

RICEALLP1280951_Fotor  

飯食其實是有兩道的,但是另外一道並沒有出現在餐單上

吃完釜飯後可以喝味增湯或是清爽的小菜去一下味道,準備迎接下一個料理

另一道飯食就是茶泡飯,但有別於一般只有明太子鮭魚,龍吟的茶泡飯很特別是用黑鮪魚刺身

當然也是非常好吃,但是我個人比較偏好剛才的釜飯

RICESOUPIMG_0975_Fotor_Collage_Fotor  

差不多進入尾聲了,甜點是『生薑冰淇淋』感覺有種中西合併的形式

微微的生薑香味配上下面的黑糖蜜,又甜又香,這甜點我真的好喜歡喔

ICECREAMP1280955_Fotor  

第二道甜點很特別,是『東方美人茶布丁』

因為是以茶為口味所以這款布丁一點也不甜,有濃郁的茶香口感也很滑順,吃起來太幸福了

PUDDINGP1280958_Fotor  

PUDDINGTWOP1280960_Fotor  

有這樣的甜點,真的可以說是為這頓晚餐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啊

當天因為真的太飽吃不下,於是我們打包了一個布丁回家,呵呵!隔天可以回味一下了(笑)

好咧,這趟米其林饗宴就到這吧  真希望有機會能夠嚐到日本和香港的龍吟!

 

附上餐廳資訊唷:)

祥雲龍吟

時間:17:30-22:00 (週一公休)

電話:02-8501-5808(預約制)/ 地址:台北市樂群三路301號5樓

(價錢就不特別說了,不過這樣的精緻料理大家心裡應該是有個底吧,不過真的很值得唷)

 

貪吃鬼單元,我們下回待續 bye

題外話:後天要出發到東京去了!呼!終於可以開發新天地開始著手寫寫看旅遊單元了!好開心。

 

 

 

 

arrow
arrow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